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神出鬼沒

神出鬼沒

《淮南子.兵略訓》:“善者之動也,神出而鬼行。”本謂用兵神速,變化不可捉摸。明.無名氏《伐晉興齊》二折:“論此人兵法鮮有,才藝無雙,運籌帷幄,神出鬼沒,人莫能窺。”《蕩寇志》九四回:“我因見彼軍渡河,不用舟楫橋樑,大有可疑,真有神出鬼沒之計。”也形容使用兵器手法高超。《水滸傳》一二回:“兩位好漢,端的好兩口朴刀,神出鬼沒!”也形容做事隱蔽,難為人知,或行動無常,不可捉摸。宋.朱熹《論差役利害狀》:“當此役者,其間狡猾奸巧百端,避先趨後,舍重取輕,顛倒錯亂,神出鬼沒。”《初刻拍案驚奇》卷一八:“世上有這一夥燒丹鍊汞之人,專一設立圈套,神出鬼沒,哄那貪夫痴客。”《兒女英雄傳》五回:“如今安公子正在疑神疑鬼的時候,遇見了這等一個神出鬼沒的腳色,一番話說得言言逆耳,字字誅心,叫那安公子怎樣的開口?”也形容說話的內容難以捉摸。魯迅《兩地書》六八:“今天又另派探子,到我這裡來探聽伏園訊息。我不禁好笑,答得極其神出鬼沒,似乎不來,似乎並非不來,而且立刻要來,於是乎終於莫名其妙而去。”亦作“神出鬼入”。《兒女英雄傳》一四回:“褚一官是怕得神出鬼入。只有他個女兒降的住他。”老舍《牛天賜傳》三:“李三嫂神出鬼入的點了點頭。”


並列 沒,消失。①比喻用兵靈活神奇,變化莫測。語本《淮南子·兵略訓》:“善者之動也,神出而鬼行。”明·無名氏《伐晉興齊》2折:“運籌帷幄,~,人莫能窺。”②形容手法高超,做事隱蔽,難以捉摸。《閩都別記》:“吳家雖不容此等人出入,其奈此等人能~,那裡關防周密,竟能入室。”※沒,不讀作méi。△義①為褒義。義②多作貶義。 →神秘莫測 鬼出電入 ↔光明正大。也作“神出鬼入①”。

神出鬼沒字典分解

成語神出鬼沒的解釋 出:出現;沒:消失。象神鬼那樣出沒無常。形容出沒無常,不可捉摸。後泛指行動變化迅速。

多看看:神魂潦亂【歷史典故】

宋·楊澤民《夜遊宮》:“致得心腸轉,教令得神魂潦亂。”

神出鬼沒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