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人物>> 神秀

神秀

【生卒】:606-706

大通神師。俗姓李,汴州尉氏(今屬河南)人。少時博閱經史,隋末出家為僧,師事禪宗第五祖弘忍。弘忍卒後,赴荊州當陽山玉泉寺傳法。甚得武后、中宗、睿宗優禮。因其在北方傳授其道,故稱“北宗”。


唐僧。汴州尉氏人。禪宗北宗創始人。俗姓李。少覽經史,博學多聞。後出家師禪宗五祖弘忍於蘄州雙峰山東山寺。弘忍卒,傳法於荊州當陽山玉泉寺,學人甚眾。倡“漸悟”禪學。九十余歲時,武則天召至洛陽,又至長安內道場,親加禮拜。卒謚大通禪師。

神秀字典分解

神秀的解釋 (1).神奇秀美。 晉 孫綽 《<游天台山賦>序》:“ 天台山 者,蓋山嶽之神秀者也。” 唐 杜甫 《望岳》詩:“造化鍾神秀,陰陽割昏曉。” 清 侯方域

神的解釋 神 shén 迷信的人稱天地萬物的創造者和所崇拜的人死後的精靈:神仙。神怪。神主。神社。神農。神甫。神權。鬼使神差。 不可思議的,特別希奇的:神秘。神奇。神異。

秀的解釋 秀 xiù 植物吐穗開花,多指莊稼:秀穗。秀而不實(喻人很聰明,卻未做出實際成績)。苗而不秀(喻人早死或虛有其表)。 特別優異的,亦指特別優異的人:秀異。秀才。

多看看:神樂觀右知觀【歷史知識】

官名。參見“神樂觀左知觀”。

神秀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