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嘗穢

嘗穢

唐.李延壽撰《南史.庾易傳》附“黔婁”:“黔婁字子貞,一字貞正……徙孱陵令,到縣未旬,易(黔婁父)在家遘疾,黔婁忽心驚,舉身流汗,即日棄官歸家。家人悉驚其忽至。時易疾始二日,醫雲欲知差(通瘥,病癒)劇,但嘗糞甜苦。易泄利(通痢),黔婁輒取嘗之,味轉甜滑,心愈憂苦。”元.郭居敬輯《二十四孝》也收錄了此故事。

庾黔婁是南朝時人,性至孝,父親得了病,醫生說要想知道病情變化需要嘗嘗糞味甜苦,瘐黔婁於是為父嘗穢。後世以“嘗穢”用為封建孝道的典故。

魯迅《墳》“我們現在怎樣做父親”:“況在將來,迷信破了,便沒有哭竹,臥冰;醫學發達了,也不必嘗穢,割股。”

嘗穢字典分解

嘗穢的解釋 謂舊時的孝親之行。 魯迅 《墳·我們現在怎樣做父親》:“迷信破了,便沒有哭竹,臥冰;醫學發達了,也不必嘗穢,割股。”參見“ 嘗糞 ”。

嘗的解釋 嘗 (嘗) cháng 辨別滋味:嘗食。嘗新(吃新收穫的穀物或應時的果品)。嘗鮮。品嘗。臥薪嘗膽。 試,試探:嘗試。嘗敵(試探敵人的力量)。 經歷:嘗受。備嘗艱

穢的解釋 穢 (穢) huì 骯髒:穢惡(?)。穢濁。污穢。 醜惡的:穢行(x妌g )。穢跡。穢氣。穢語。淫穢。自慚形穢。 田中多雜草,荒蕪。 筆畫數:11; 部首:禾

順便了解:嘗食監【歷史官職】

官名。北魏置,為後宮女職。《傅姆王遺女墓誌》:“世宗順後善其宰調, 酸甜滋允中,又進嘗食監。”(趙萬里《漢魏南北朝墓誌集釋》圖版三四)。

嘗穢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