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冢君

冢君

周朝侯封君別稱。《國語·鄭語》: “準謝、郟之間,其冢君侈驕,其民怠沓其君,而未及周德。”


對諸侯國國君的尊稱。《尚書·泰誓》:“王曰:嗟,我友邦冢君,越我御事庶士,明聽誓。”註:“冢,大……稱大君,敬之。”

冢君字典分解

冢君的解釋 大君,對列國君主的敬稱。《書·泰誓上》:“王曰:‘嗟我友邦冢君,越我御事庶士。明聽誓。’” 孔 傳:“冢,大……稱大君,尊之。”《國語·鄭語一》:“唯 謝 、

冢的解釋 冢 zhǒng 墳墓:古冢。荒冢。衣冠冢。青冢。叢冢。 長(zh僴g ):冢子(長子)。冢嗣(嫡長子)。冢婦(嫡長子的妻子)。冢息(長子)。 大:冢君(大君,對

君的解釋 君 jūn 封建時代指帝王、諸侯等:君主。君子(a.舊指貴族、統治者及其代言人;b.指品行好的人,如“正人君君”)。君王。君上。國君。君權。君臨。君側。 古代的

順便了解:冢司土【歷史官職】

官名。西周置。為師旅中掌管土地事務的長官。《曶壺銘》: “王乎(呼)尹氏冊命曶,曰‘更乃祖考作冢司土於成周於八師。’”參見於省吾《略論西周金文中的‘六��’和‘八自’及其屯田制》(《考古》一九六四年第三期)。

冢君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