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煨乾就濕

煨乾就濕

極言撫育孩子的辛苦。元 李直夫《虎頭牌》第三折:“俺兩口兒雖不曾十月懷耽,也曾三年乳哺,也曾煨乾就濕,咽苦吐甘。”元 無名氏《殺狗勸夫》第三折:“不想共乳同胞一體分,煨乾就濕母艱辛。”亦作“煨乾避濕”。元 李行道《灰闌記》第四折:“生下這孩兒,十月懷胎,三年乳哺,咽苦吐甜,煨乾避濕,不知受了多少辛苦。”


見“煨乾避濕”。

煨乾就濕字典分解

成語煨乾就濕的解釋 極言撫育孩子的辛苦。

多看看:煨乾避濕【歷史典故】

幼兒溺床,母親寧肯以身體暖乾濕處,而讓幼兒臥處常乾。形容母親養育兒女的慈愛與勞苦。元.李行道《灰闌記》四折:“生下這孩兒,十月懷胎,三年乳哺,咽苦吐甜,煨乾避濕,不知受了多少辛苦。”亦作“煨乾就濕”。元.無名氏《殺狗勸夫》三折:“不想共乳同胞一體分,煨乾就濕母艱辛。” 並列 指用體溫把濕處焐乾。形容慈母哺育、養護兒女的辛勞。元·李行道《灰闌記》4折:“生下這孩兒,十月懷胎,三年乳哺,咽苦吐甜,~,

煨乾就濕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