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巳年得夢

巳年得夢

後漢書.鄭玄傳》:“(建安)五年春,夢孔子告之曰:‘起,起,今年歲在辰,來年歲在巳。’既寤,以讖合之,知命當終,有頃寢疾。”唐.李賢註:“北齊劉晝《高才不遇傳》論玄曰:‘辰為龍,巳為蛇,歲至龍蛇賢人嗟,玄以讖合之,蓋謂此也’。”

東漢大學問家鄭玄臨死前不久,曾夢見孔子對他說今明兩年歲在辰巳當不吉。他醒後認為此正合“歲在龍蛇賢人嗟”的讖語,故知命當終。後因用為主學者去世的凶夢之典。

唐.鄭愔《哭郎著作》:“巳年人得夢,庚日鳥為災。”

也學習下:巳年得夢【歷史典故】

《後漢書.鄭玄傳》:“(建安)五年春,夢孔子告之曰:‘起,起,今年歲在辰,來年歲在巳。’既寤,以讖合之,知命當終,有頃寢疾。”唐.李賢註:“北齊劉晝《高才不遇傳》論玄曰:‘辰為龍,巳為蛇,歲至龍蛇賢人嗟,玄以讖合之,蓋謂此也’。”東漢大學問家鄭玄臨死前不久,曾夢見孔子對他說今明兩年歲在辰巳當不吉。他醒後認為此正合“歲在龍蛇賢人嗟”的讖語,故知命當終。後因用為主學者去世的凶夢之典。唐.鄭愔《哭郎著作

巳年得夢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