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靖譖庸回

靖譖庸回

《左傳.文公十八年》:“崇飾惡言,靖譖庸回,服讒搜慝。”杜預註:“靖,安也。庸,用也。回,邪也。”靖:安於,慣於。譖:誣陷,中傷。庸:任用,信用。回:奸邪,奸佞。指慣聽讒言,任用奸邪。《三國志.吳書.陸抗傳》:“臣聞開國承家,小人勿用,靖譖庸回,唐書攸戒,是以雅人所以怨刺,仲尼所以嘆息也。”宋.曾鞏《韓琦制》:“靖譖庸回,削滅無類。”


見“靜言庸違”。宋·曾鞏《韓琦制》:“~,削滅無類。”

靖譖庸回字典分解

成語靖譖庸回的解釋 語言善巧而行動乖違。猶口是行非。同“靖言庸回”。

庸回的解釋 同“ 庸違 ”。1.回,通“ 違 ”。《左傳·文公十八年》:“ 少皥氏 有不才子,毀信廢忠,崇飾惡言,靖譖庸回,服讒蒐慝,以誣盛德,天下之民謂之 窮奇 。” 杜

也學習下:靖海鎮【歷史地名】

(1)在廣東省惠來縣東部。面積36平方千米。人口6.9萬。鎮人民政府駐城東,人口1.2萬。1949年置靖海區,1957年改稱靖海鎮。1958年屬東江公社,1961年析置靖海公社。1983年改區,1986年建鎮。東南瀕海,西北為丘陵。縣海、淡水魚主要產區之一,產龍蝦、鮑魚、海膽、石斑、紫菜、鰻魚、魷魚等。養殖對蝦和青、草、鰱、鱅魚。盛產大蒜。有林場、鹽場。鎮區為港口城鎮。有公路通仙庵接華和公路。靖

靖譖庸回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