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靖難

靖難

明初,燕王朱棣以“靖(jing敬)難”為名而發動的爭奪皇位的戰爭。明太祖(即朱元璋,年號洪武,1368-1398年在位)為加強皇權,分封諸子為王。北邊各王握有兵權,勢力更大。惠帝(太祖孫朱允炆,年號建文,1398-1402年在位)即位後,因感到各王的威脅,就採用輔政大臣齊泰、黃子澄的計謀,先後廢削了周、齊、湘、代、岷五王。建文元年(1399年)燕王朱棣起兵北平(今北京),以討伐齊、黃為名,入京以清君側,號稱“靖難”。建文四年(1402年)六月,靖難兵入京師,建文帝不知所終。燕王稱帝,是為成祖(年號永樂,1402-1424年在位),大殺建文諸臣。朱棣還令盡復建文中所改的一切成法和官制,以表明其起兵目的在於恢復祖訓。靖難之役是明初圍繞皇權鬥爭日趨激化的必然結果。

【出典】:

《明史》卷5《成祖紀一》70頁:“秋七月癸酉,匿壯士端禮門,紿(dài怠)貴、昺(bǐng丙)入,殺之,遂奪九門。上書天子指泰、子澄為奸臣,並援《祖訓》‘朝無正臣,內有奸惡,則親王訓兵待命,天子密詔諸王統領鎮兵討平之’。書既發,遂舉兵。自署官屬,稱其師曰靖難’。”《明史》卷145,《姚廣孝傳》:“兵起,以誅齊泰、黃子澄為名,號其眾曰,‘靖難之師’。”

靖難字典分解

靖難的解釋 平定變亂。《後漢書·孔融傳》:“ 融 負其高氣,志在靖難。” 唐 陸贄 《論敘遷幸之由狀》:“陛下急於靖難,累遣東征。”《警世通言·杜十娘怒沉百寶箱》:“到

靖的解釋 靖 jìng 平安,安靜:靖冥(幽深閒靜)。靖默。 平定,使秩序安定:綏靖。靖難(n刵 )(平定叛亂)。 圖謀,謀議:“實靖夷我邦”。 恭敬:“士處靖,敬老與貴

難的解釋 難 (難) nán 不容易,做起來費事:難處。難度。難點。難關。難熬。難耐。難產。難堪。難題。難以。難於。困難。畏難。急人之難。 不大可能辦到,使人感到困難:難

多看看:靖武奉縣【歷史地名】

舊縣名。湘鄂贛蘇區設。1935年以江西省靖安縣為中心與相鄰武寧、奉新兩縣各一部分析置。以三縣首字為名。1936年春撤銷。

靖難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