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奇文共賞

奇文共賞

晉.陶潛《移居》詩:“鄰曲時時來,話言談在昔。奇文共欣賞,疑義相與析。”指新奇的文章大家共同欣賞。姜泣群《朝野新譚》戊編:“又時有男女麇立窗之左右作壁上觀,老翁遇佳牌且掀髯大笑,或聳聲鼓掌,四顧觀戰者若有奇文共賞之趣。”


主謂 好文章共同欣賞。語本晉·陶淵明《移居》詩句:“奇文共欣賞,疑義相與析。”明·唐順之《祭萬古齋文》:“或時閉門對坐一室,~,疑義與析。”△多用於表示閱讀、賞析方面。

奇文共賞字典分解

成語奇文共賞的解釋 少見的好文章大家一道欣賞。

奇文的解釋 (1) [remarkable work]∶新奇的文章——用於褒義(2) [queer writing]∶奇怪的文章—&md

順便了解:奇形異狀【歷史典故】

亦作“奇形怪狀”。奇異的形狀。《晉書.溫嶠傳》:“須臾,見水族覆火,奇形異狀,或乘馬車著赤衣者。”柳青《創業史》第一部第一章:“霞光輝映著朵朵的雲片,輝映著終南山還沒有消雪的奇形怪狀的巔峰。” 並列 形狀奇異古怪。語出《晉書·溫嶠傳》:“至牛渚磯,水深不可測,世雲其下多怪物,嶠遂燃犀角而照之,須臾見水族覆火,奇形異狀,或乘馬車著赤衣者。”△多用於描摹事物形狀方面。→奇形怪相。也作“詭形怪狀”、“奇

奇文共賞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