龍蟠虎踞

龍蟠虎踞怎么寫好看

龍蟠虎踞怎么寫好看

歷史字典解釋

漢.歆《西京雜記》載:魯恭王得文木一枚,我以為器,意甚玩之。中山王為賦曰:“既剝既刊,見其文章,或如龍盤虎踞,復似鸞集風翔。”

這是以“龍盤虎踞”形容木質花紋的壯美。後用以形容地形雄觀險要。常特指南京。

梁.庾信《哀江南賦》:“昔之虎踞龍盤,加以旗紫氣。”唐.李白《永王東巡歌》其四:“龍蟠虎踞帝王州,帝子金陵訪古丘。”


見“虎踞龍盤”。唐·李白《永王東巡歌》:“龍蟠虎踞帝王州,帝子金陵訪古丘。”

詞語分解

  • 龍蟠的解釋 龍蟠里,在現在南京市清涼山下詳細解釋見“ 龍盤 ”。
  • 虎踞的解釋 .如虎之蹲踞。比喻人物威武。 宋 李石 《續博物志》卷十:“ 商容 與 殷 民觀 周 師之入……見 太公 ,曰:‘吾新君也。’ 容 曰:‘非也。其人虎踞而鷹趾,當敵將眾,威怒自倍。’”.喻指地形的雄

歷史典故推薦:蚍蜉戴盆

比喻力不能勝。漢 焦贛《易林.復之萃》:“蚍蜉戴盆,不能上山。” 主謂 蚍蜉,大螞蟻。螞蟻頂著盆。比喻能力難以承擔的重任,或比喻不自量力。語出漢·焦贛《易林·復之萃》:“蚍蜉戴盆,不能上山。”吳哲仁《

關注微信公眾號:icidian,查詢回覆:龍蟠虎踞歷史

相關歷史

龍蟠虎踞_龍蟠虎踞介紹_歷史典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