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蚍蜉戴盆

蚍蜉戴盆

比喻力不能勝。漢 焦贛《易林.復之萃》:“蚍蜉戴盆,不能上山。”


主謂 蚍蜉,大螞蟻。螞蟻頂著盆。比喻能力難以承擔的重任,或比喻不自量力。語出漢·焦贛《易林·復之萃》:“蚍蜉戴盆,不能上山。”吳哲仁《同舟之緣》:“你沒這本事,卻又攬來這活兒,未免~了。”△多用於表示能力方面。→力不能勝←→舉重若輕

蚍蜉戴盆字典分解

成語蚍蜉戴盆的解釋 比喻能力低而承擔的任務極重。也比喻不自量力。

蚍蜉的解釋 [a species of big ant] 一種大螞蟻

戴盆的解釋 (1).將盆覆戴在頭上。 晉 葛洪 《抱朴子·釋滯》:“子可謂戴盆以仰望,不睹七曜之炳粲。”參見“ 戴盆望天 ”。(2).猶覆盆。喻冤屈難伸。 清 鈕琇 《

不妨一看:蚍蜉撼樹【歷史典故】

同“蚍蜉撼大樹”。毛澤東《滿江紅.和郭沫若同志》詞:“螞蟻緣槐誇大國,蚍蜉撼樹談何易。” 見“蚍蜉撼大樹”。毛澤東《滿江紅·和郭沫若同志》詞:“螞蟻緣槐誇大國,~談何易。”

蚍蜉戴盆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