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謝家樓

謝家樓

《文選》卷二十二南朝宋.謝靈運《登池上樓》:“初景革緒風,新陽改故陰。池塘生春草,園柳變鳴禽。”

南朝宋詩人謝靈運在《登池上樓》詩中描寫了謝家樓風光,有“池塘生春草,園柳變鳴禽”之句。後因用作詠春光的典故。

唐.楊巨源《春日有贈》詩:“提暖柳絲斜,風光屬謝家。”

謝家樓字典分解

謝家樓的解釋 南朝 宋 謝靈運 家的樓房。(1) 謝靈運 《登池上樓》詩中有“園柳變鳴禽”的佳句,後遂以“謝家樓”作為詠柳的典故。 唐 姚合 《楊柳枝》詞:“遊客見時心

謝家的解釋 (1).指 晉 太傅 謝安 家。亦常用以代稱高門世族之家。 清 樂鈞 《耳食錄·張碧雲》:“今則 謝 家月冷,燕子重來。 鄭 曲花殘,鸚哥不語。” 田漢 《關

樓國語字典 樓 (樓) lóu 兩層和兩層以上的房屋;亦指建築物的上層部分或有上層結構的,或指樓房的一層:樓房。樓梯。樓道。樓層。城樓。崗樓。閣樓。樓台。樓船。辦公樓。高樓

也學習下:謝諤【歷史人物】

【生卒】:1121——1194字昌國,世稱艮齋先生。臨江軍新喻(今江西新余)人。紹興進士。歷吉州錄事參軍、知分宜縣、監察御史。創義役法,編為一書以獻,詔諸路行其法,民皆稱便。遷右諫議大夫兼侍講。光宗即位,論當節宴飲和妄費。除御史中丞,以提舉太平興國宮歸,卒。贈通議大夫。著有《性學淵源》五卷。

謝家樓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