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恩波鳳池

恩波鳳池

唐.賈至《早朝大明宮》詩:“共沐恩波鳳池上,朝朝染翰侍君王。”

恩波,指皇帝的恩澤;鳳池,即鳳凰池,本是皇帝禁苑中的池沼,又是中書省所在地,中書省掌管一切機要,經常接近皇帝,故稱中書省為“鳳凰池”,唐詩中多以“鳳池”稱宰相之位。賈至身居宰相位,故歌頌皇帝的恩澤,稱“恩波鳳池”。後因用作詠皇帝恩澤的語典。

元.馬謙齋〔中呂.快活三過朝天子四邊靜〕《秋》:“賞風光帝里,賀恩波鳳池,喜生在唐虞世。”

恩波鳳池字典分解

恩波的解釋 謂帝王的恩澤。 南朝 梁 丘遲 《侍宴樂游苑送張徐州應詔》詩:“參差別念舉,肅穆恩波被。” 唐 劉駕 《長門怨》詩:“御泉長繞 鳳皇樓 ,只是恩波別處流。

鳳池的解釋 (1).即鳳凰池。 南朝 齊 謝朓 《直中書省》詩:“茲言翔鳳池,鳴珮多清響。” 唐 劉知幾 《史通·史官建置》:“暨皇家之建國也,乃別置史館,通籍禁門,

看一看:恩恩愛愛【歷史典故】

形容夫妻感情深厚融洽。也指男女間喜樂交歡。明.周楫《西湖二集.邢君瑞五載幽期》:“……就如天台仙女留劉晨、阮肇一般。恩恩愛愛,美美滿滿,做了一月夫妻。”《說岳全傳》第四十六回:“兩個恩恩愛愛,說了一回。”《暴風雨前》第二部分:“你做老人的,還該望他們小夫婦老是這樣恩恩愛愛地方對喲!”有時用以形容親骨肉之間的真摯情感。《醒世恆言.張廷秀逃生救父》:“張木匠是個手藝之人,看他年紀還小我十來年,到生得兩

恩波鳳池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