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行不更名坐不改姓

行不更名坐不改姓

行:指外出。坐:指在家。 元明戲劇小說中的熟語。意謂不論在什麼情況下都不會改名換姓。 表示辦事堂堂正正,敢於負責。語出元.無名氏《爭報恩》一折:“行不更名,坐不改姓,某宋江哥哥手下第十二個頭領,金槍手徐寧是也。”元.無名氏《殊砂擔》一折:“行不更名,坐不改姓,自家鐵旛竿白正的便是。”《兒女英雄傳》五回:“你聽著,我也不是你什麼大師傅,老爺行不更名,坐不改姓,有名的赤面虎黑風大王的便是。”魯迅《偽自由書.後記》:“總之,較關緊要的問題,是‘姊妹嫁作大商人為妾’者是誰?但這事須問‘行不改名,坐不改姓’的好漢張資平本人才知道。”也引作〔坐不改名,行不改姓〕。魯迅《準風月談.豪語的折扣》:“但因時勢不同,也有立刻自打折扣的。例如在廣告上,我們有時會看見自說我坐不改名,行不改姓的人,但接著就是‘縱令有時用其他筆名,但所發表文章,均自負責,’卻身子一扭土行孫似的不見了。”


見“行不更名,坐不更姓”。明·無名氏《單刀劈四寇》4折:“兀那四個草寇你聽著,某~,蒲州解良人也,姓關名羽字雲長。”

多學一學:行號臥泣【歷史典故】

行走或躺臥時都在號呼哭泣。形容悲痛之極。南朝 陳 徐陵《為貞陽侯答王太尉書》:“自皇家禍亂,亟積寒暄,九州萬國之人,蟠木流沙之地,莫不行號臥泣,想望休平。” 並列 走或躺都在號喊、哭泣。形容悲痛到極點。南朝陳·徐陵《為貞陽侯答王太尉書》:“自皇家禍亂,亟積寒暄,九州萬國之人,蟠木流沙之地,莫不~,想望休平。”△多用於描寫心情方面。

行不更名坐不改姓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