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連枝共冢

連枝共冢

源見“相思樹”。喻愛情堅貞不渝。明 孟稱舜《嬌紅記.晚繡》:“但得個同心子,死共穴,生同舍,便做連枝共冢,共冢我也心歡悅。”


並列 冢,墳墓。晉·乾寶《搜神記》卷11載:戰國時,宋康王霸占了舍人韓憑的妻子何氏,韓憑怨恨自殺身亡,何氏得知後也殉情而死。何氏死前曾遺書於帶說:“王利其生,妾利其死。願以屍骨,賜憑合葬。”宋康王不聽,吩咐將二人分葬,使兩墓相望。結果,兩墓邊上很快長出了大梓樹,十天左右就大到可以合抱,並且樹幹互相彎著搭在一起。兩樹樹根交錯在一起,樹枝也纏繞在一塊。宋國百姓很哀傷這件事,就把這兩棵樹稱為相思樹。後因以“~”比喻對愛情堅貞不渝。明·孟稱舜《嬌紅記·晚繡》:“但得個同心子,死共穴,生同舍,便做連枝、共冢我也心歡悅。”△褒義。用於愛情婚姻方面。

連枝共冢字典分解

成語連枝共冢的解釋 比喻愛情堅貞不渝。

連枝的解釋 (1).兩樹的枝條連生一起。喻同胞兄弟姐妹。 南朝 梁 周興嗣 《千字文》:“孔懷兄弟,同氣連枝。” 清 孫枝蔚 《寄五兄大宗》詩:“南遊不為愛江光,欲省

也學習下:連陽化瑤局【歷史地名】

1927年由連縣、連山、陽山三縣析置,駐連州(今廣東連州市)。1934年改置安化管理局。

連枝共冢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