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地名>> 高平堡

高平堡

①清置,屬廣寧縣。即今遼寧盤山縣東北五十里高升鎮。《清一統志· 錦州府二》: 高平堡“在廣寧縣東南九十里”。

北宋置,屬懷德軍。在今甘肅平涼市東二里。清於此置高平遞運所。

③明置,屬寧夏後衛。在今寧夏鹽池縣西北。《方輿紀要》 卷62寧夏後衛 “井兒堡” 條下: “又高平堡在衛西四十里。”


又作古高平堡。北宋元符元年(1098年)置,約在今寧夏回族自治區固原市楊郎鄉清水河東。

高平堡字典分解

高平的解釋 隆起而平坦。《詩·小雅·天保》“如山如阜” 毛 傳:“言廣厚也。高平曰陸,大陸曰阜。”

堡國語字典 堡 bǎo 軍事上防守用的建築物:堡壘。城堡。橋頭堡。 古代指土築的小城:“徐嵩、胡空各聚眾五千,據險築堡以自固”。 堡 bǔ 有城牆的村鎮,泛指村莊(多用於

看一看:高臾鎮【歷史地名】

在河北省磁縣東北部。面積52.7平方千米。人口3.9萬。鎮人民政府駐高臾,人口8210。傳東魏時高歡去響堂寺避暑,曾在此住宿,因名高宿,後訛為今名。1953年設鄉,1958年撤鄉併入中馬頭公社。1959年改名高臾公社,1984年復鄉,同年改鎮。產小麥、稻、玉米、棉花。有麵粉、服裝加工、榨油等廠。京珠高速公路經此。古蹟有燕池冢和紅冢北朝墓。

高平堡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