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連理枝

連理枝

晉.乾寶《搜神記》卷十一“韓憑妻”;宋康王舍人韓憑,娶妻何氏,美,康王奪之。憑怨,王囚之,論為城旦。妻密遺憑書,繆其辭曰:‘其雨淫淫,河大水深,日出當心。……俄而,憑乃自殺。其妻乃陰腐其衣。王與之登台,妻遂自投台下,左右攬之,衣不中手而死。遺書於帶曰:‘王利其生,妄利其死。願以屍骨,賜憑合葬。’王怒,弗聽。使里人埋之,冢相望之。王曰:‘爾夫婦相愛不已,若能使冢合,則吾弗阻也。’宿昔之間,便有大梓木生於二冢之端,旬日而大盈抱,屈體相就,根交於下,枝錯於上。又有鴛鴦,雌雄各一,恆棲樹上,晨夕不去,交頸悲鳴,聲音感人。宋人哀之,遂號其木曰‘相思樹’。”

宋人韓憑,娶妻何氏,夫妻相得如魚水。宋康王欲奪何氏。何氏鬱郁悲悽。韓憑被抓去服苦役。韓憑憤而自死。何氏聽說後亦自縊。韓憑和何氏死後墓生長出梓樹,枝葉相連,成為連理枝。

後以“連理枝”的典故比喻夫妻恩愛永不相負。

唐.白居易《長恨歌》:“在天願作比翼鳥,在地願為連理枝。”

連理枝字典分解

連理枝的解釋 (1).兩樹枝條相連。比喻恩愛的夫婦。 隋 江總 《雜曲》之三:“合懽錦帶鴛鴦鳥,同心綺袖連理枝。” 唐 白居易 《長恨歌》:“在天願為比翼鳥,在地願為連理

連理的解釋 (1) [two trees whose branches interlock or join together] 不同根的草木、枝幹連生在一起東平陸上言木連理

枝國語字典 枝 zhī 由植物主幹上分出來的莖條:樹枝。枝幹(g刵 )。竹枝。節外生枝。枝柯。枝節(a.由一件事生髮的其他問題;b.細碎的,不重要的)。 量詞,指桿形的:一

看一看:連珠灘【歷史地名】

在今湖南黔陽縣西南沅江中。《清一統志·沅江府一》:連珠灘“洲渚相連,其下即洪江口”。

連理枝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