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清都紫微

清都紫微

《列子.周穆王》:“清都、紫微、鈞天、廣樂,帝之所居。”後以“清都紫微”指天上宮闕。唐 李白《漢東紫陽先生碑銘》:“始八歲經仙城山……有清都 紫微之遐想。”

清都紫微字典分解

成語清都紫微的解釋 神話傳說中天帝所居之宮闕。

清都的解釋 (1).神話傳說中天帝居住的宮闕。《楚辭·遠遊》:“集重陽入帝宮兮,造旬始而觀 清都 。”《列子·周穆王》:“ 清都 、 紫微 、 鈞天 、 廣樂 ,帝之所居。

紫微的解釋 (1).即紫微垣。星官名,三垣之一。《晉書·天文志上》:“紫宮垣十五星,其西蕃七,東蕃八,在北斗北。一曰紫微,大帝之座也,天子之常居也,主命主度也。” 唐 杜

順便了解:清國留學生取締規則【歷史知識】

即日本文部省於明治三十八年(清光緒三十一年,1905)十一月二日頒布的《關於準許清國人入學之公私立學校之規程》。“取締”乃沿用日文,意即管束。規定中國留學生進入日本各類學校就讀時,須持有清廷駐日公使的介紹信;中國留學生居住的宿舍、公寓等,須受日方的“校外之管束”;中國留學生如以“性行不良”理由被飭令退學後,他校不得再行招收入學等。規則頒布後,留日中國學生視其為鎮壓革命運動、剝奪留學生就學自由的產

清都紫微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