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長圓璧月

長圓璧月

陳後主時稱美艷妃的一句歌詞。是由“璧月夜夜滿”概括而來。陳後主,南朝陳皇帝(553-604年),名叔寶,字元秀,小字黃奴,吳興長城(今浙江長興)人。在位時不務國政,經常招集賓客、貴妃等人游宴,使妃嬪和善於辭章的女學士及狎客(陪伴權貴遊樂的人)共作新詩互相贈答,選擇最富情愛的作品作為歌詞譜上新曲,讓成千上百的漂亮宮女進行演唱,著名的歌曲有《玉樹後庭花》、《臨春樂》等,其主題都是讚美張貴妃、孔貴嬪的容貌的,“璧月夜夜滿,瓊樹朝朝新。”就是其中名句。後世常用此典喻指君主的荒淫生活。

【出典】:

《陳書》卷7《皇后·張貴妃傳後·史臣論》132頁:“後主每引賓客對貴妃等游宴,則使諸貴人及女學士與狎(xiá俠,親近而態度不莊重)客共賦新詩,互相贈答,采其尤艷麗者以為曲詞,被以新聲,選宮女有容色者以千百數,令習而哥(“歌”字古文)之,分部迭進,持以相樂。其曲有《玉樹後庭花》、《臨春樂》等,大指所歸,皆美張貴妃、孔貴嬪之容色也。其略曰:‘璧月夜夜滿,瓊樹朝朝新。’”

【例句】:

宋·賀鑄《綺筵張》:“記六朝,舊數閨房秀,有長圓璧月,永新瓊樹,隨步金蓮。”

長圓璧月字典分解

長圓的解釋 [oval in shape] 近似橢圓的形狀

璧月的解釋 [the moon like a round flat piece of jade] 月圓像璧一樣。對月亮的美稱

順便了解:長溪縣【歷史地名】

唐武德六年(623)置,屬泉州。治所即今福建霞浦縣南古縣。同年併入連江縣。長安二年(702)復置,徙治今霞浦縣,仍隸泉州。宋屬福州。元至元二十三年(1286)升為福寧州。《資治通鑑》:五代晉齊王開運元年(944),“閩王延政遣盧進以兵三千屯長溪”,即此。宋時置有銀場及鹽場。 古縣名。唐武德六年(623年)置,治今福建省霞浦縣南鼓樓山下。屬泉州。同年併入連江縣。武周長安二年(702年)復置,徙治今

長圓璧月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