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玉樹

玉樹

源見“蒹葭玉樹”。稱美他人的品貌。唐 杜甫《飲中八仙歌》:“舉觴白眼望青天,皎如玉樹臨風前。”

源見“謝庭蘭玉”。喻稱優秀子弟。唐 杜甫《題柏大兄弟山居屋壁》詩之一:“叔父朱門貴,郎君玉樹高。”《二刻拍案驚奇》卷三:“那翰林生得儀容俊雅,性格風流;所事在行,諸般得趣。真乃是天上謫仙,人中玉樹。”

同“玉樹後庭花”。唐 李商隱《燕台詩.夏》:“堪悲小苑作長道,‘玉樹’未憐亡國人。”元 孫周卿《蟾宮曲.自樂》曲:“低歌《玉樹》,爛醉金釵。”

玉樹字典分解

玉樹的解釋 (1).神話傳說中的仙樹。 唐 李白 《懷仙歌》:“仙人浩歌望我來,應攀玉樹長相待。” 金 元好問 《幽蘭》詩:“鈞天帝居清且夷,瑤林玉樹生光輝。”(2).

玉的解釋 玉 yù 石頭的一種,質細而堅硬,有光澤,略透明,可雕琢成工藝品:玉石。玉器。玉璽(君主的玉印)。拋磚引玉。金玉良言。玉不琢,不成器。 美,尊貴的,敬辭:玉泉。

樹的解釋 樹 (樹) shù 木本植物的通稱:樹木。樹林。樹大根深(喻勢力大,根基牢固)。 種植,培育:樹藝(“藝”,種植)。樹荊棘得刺,樹桃李得蔭。 立,建立:樹立。樹

也學習下:玉燕【歷史典故】

同“玉燕釵”。唐 孟郊《悼亡》詩:“泉下雙龍無再期,金蠶玉燕空銷化。”

玉樹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