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內無怨女外無曠夫

內無怨女外無曠夫

怨女:已到婚齡而無夫的女子。曠夫:已到婚齡而無妻的男子。 家庭里沒有未嫁的成年女子,社會上沒有未娶的成年男了。 指人們能及時完成婚嫁。語出《孟子.梁惠王下》:“當是時也,內無怨女,外無曠夫。”《韓非子.外儲說右下》:“管仲曰:‘臣聞之,上有積財,則民必匱乏於下;宮中有怨女,則有老而無妻者。’桓公曰:‘善’。令於宮中:女子未嘗御,出嫁之……則內無怨女,外無曠夫。”


其他 怨女,已到婚齡而無夫的女子。曠夫,無妻的成年男子。舊時指太平盛世的時代,男婚女嫁,各得其所。語出《孟子·梁惠王》:“當是時也,內無怨女,外無曠夫。”[例]“~”是封建社會裡文人們粉飾太平,阿諛統治者的陳詞濫調。△褒義。舊時稱頌社會安定的諛詞。也作“曠夫怨女”。

不妨一看:內朝官【歷史事件】

又稱中朝官。西漢前期,中央最高行政中樞機構由丞相、太尉、御史大夫分掌政務、軍事和監察。丞相均由開國功臣列侯擔任,統領百官,總理政務,位極尊隆。漢武帝為提高皇帝威權,削弱丞相權力,一反慣例,任用布衣公孫弘為丞相,並封其為平津侯,使丞相處於皇帝掌握之中。又改太尉為大司馬,冠以大將軍之號,兼握政務及軍事大權。同時,漢武帝又從賢良文學或上書言事人中,選拔一些人為皇帝高級侍從官,加以侍中、給事中、常侍等稱

內無怨女外無曠夫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