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管仲

管仲

?—前645

春秋初潁上(今安徽潁水之濱)人,名夷吾,一稱敬仲。初與鮑叔牙經商南陽。兩人知己友好。齊襄公時,為公子糾之傅,隨之奔魯。魯莊公九年(前685),助公子糾與公子小白(齊桓公)爭位。失敗後,經鮑叔牙推薦,被齊桓公任為卿。旋在齊進行改革,“寄軍令於內政”。使軍事組織與居民組織結合。劃國為十五士鄉與六工商鄉,士鄉五家為軌,設軌長;十軌為里,設里有司;四里為連,設連長,十連為鄉,設鄉良人;五鄉一帥,共萬人一軍。共約有車千乘,兵三萬人。工商鄉使工就官府,商就市井。分鄙為五屬,以三十家為邑,十邑為卒,十卒為鄉,三鄉為縣,十縣為屬,分別設官管理。發展經濟,強調“倉廩實而知禮節,衣食足而知榮辱”。善理財政,實行“相地而衰征”,按土地肥瘠征賦;節制徵發力役,禁止掠奪家畜;開發漁鹽之利;鑄貨幣,平物價;允許罪人用兵器或金(銅)贖罪。重視選拔人材,以優秀者為士。齊經改革,國力大增。又幫助齊桓公推行“尊王攘夷”政策,使成為春秋時第一個霸主。

管仲_管仲介紹_歷史知識

管仲

管仲字典分解

管仲的解釋 [Guan Zhong] (?—前 645) 春秋時齊國著名的政治家、思想家。一稱管敬仲。名夷吾,字仲。齊穎上(穎水之濱)人。出身微賤。輔佐齊桓公實

管的解釋 管 guǎn 吹奏的樂器:管樂器。管弦樂。 圓而細長中空的東西:管道。管線。管見(謙辭,淺陋的見識)。管窺蠡測(從竹管里看天,用瓢量海水,喻眼光狹窄,見識短淺)

仲的解釋 仲 zhòng 兄弟排行次序二:仲兄。仲弟。 在當中的:仲春(春季的第二個月,即農曆二月。仲夏、仲秋、仲冬依此類推)。仲裁(居間調停、裁判)。 姓。 筆畫數:

不妨一看:管糧同知、通判【歷史官職】

清代專司漕糧監兌的地方佐貳官。清初漕糧監兌之事,均由各府推官任之。康熙六年(公元1667年)裁撤各省推官,漕糧監兌之事改委同知、通判。清制共設管糧同知六人:山東武定,江南江寧、蘇州、松江、鳳陽,浙江湖州各一人;通判三十三人:山東五人,河南三人,江南十一人,浙江二人,江西二人,湖北六人,湖南三人。凡米色的美惡,兌運的遲延及運軍的橫肆苛求,衙役的需索奸蠹、包攬攙和諸弊,均由管糧同知、通判查勘杜禁。

管仲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