隋侯之珠

隋侯之珠怎么寫好看

隋侯之珠怎么寫好看

歷史字典解釋

《淮南子.覽冥訓》:“順之者利,逆之者凶。譬如隋侯之珠,和氏之璧,得之者富,失之者貧。”高誘註:“隋,漢東之國姬姓諸侯也。隋侯見大蛇傷斷,以藥傅之,後蛇於江中銜大珠以報之,因曰‘隋侯之珠’,蓋明月珠也。”又晉 乾寶《搜神記》卷二十:“歲余,蛇銜明珠以報之。珠盈徑寸,純白,而夜有光明,如日月之照,可以燭室,故謂之‘隋侯珠’,亦曰‘靈蛇珠’,又曰‘明月珠’。”後因以“隋侯之珠”為寶珠。亦泛指至珍之物。漢 鄒陽《獄中上書自明》:“故無因而至前,雖出隋侯之珠,夜光之璧,只足結怨而不見德。”


偏正 古代傳說中的明珠,比喻極其貴重的東西。《莊子·讓王》:“今且有人於此,以 隋侯之珠,彈千仞之雀,世必笑之。是何也? 則其所用者重,而所要者輕也。”△用於珍貴的物品。→和氏之璧 ↔牆上蘆葦。也作“隨侯之珠”。

詞語分解

  • 隋的解釋 隋 í 中國朝代名:隋代。 姓。 隋 ò 古代祭祀用的殘肉和殘食:“既祭,則藏其隋”。 古同“墮”,垂落。 筆畫數:; 部首:阝; 筆順編號:
  • 珠的解釋 珠 ū 蛤蚌因沙粒竄入殼內受到刺激而分泌的物質,逐層包起來形成圓粒,乳白色或略帶黃色,有光澤,可做裝飾品,亦可入藥。稱“珍珠”(亦作“真珠”,簡稱“珠”):珠蚌。珠寶。珠花。夜明珠。珠璣(喻優美的詞藻

歷史典故推薦:貓噬鸚鵡

比喻排擠善類。宋代岳珂《程史》:“乾道間,楊嗣清有聲西州,清議推屬。初試邑,有部使者(不欲名),頗以繡衣自驕,怒其不降意,誣劾以罪。趙衛公方為左史,聞之,不俟車亟往白廟堂曰:‘譬之人家市貓於鄰,卜日而

關注微信公眾號:icidian,查詢回覆:隋侯之珠歷史

相關歷史

隋侯之珠_隋侯之珠介紹_歷史典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