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蛇珠

蛇珠

源見“隋侯之珠”。珍珠。比喻卓越的才華。唐 劉禹錫《送周魯儒赴舉詩》:“自握蛇珠白屋,欲憑雞卜謁金門。”

蛇珠字典分解

蛇珠的解釋 亦作“虵珠”。1.珍珠。比喻卓越的才華。語出 三國 魏 曹植 《與楊德祖書》:“當此之時,人人自謂握靈蛇之珠,家家自謂抱 荊山 之玉。” 唐 劉禹錫 《送

蛇的解釋 蛇 shé 爬行動物,身體細長,體上有鱗,沒有四肢。種類很多,有的有毒,有的無毒。以蛙、鼠為食,大蛇亦吞食大的獸類:蛇蛻。蛇行。蛇蠍。蛇足(喻多餘無用的事物)。

珠的解釋 珠 zhū 蛤蚌因沙粒竄入殼內受到刺激而分泌的物質,逐層包起來形成圓粒,乳白色或略帶黃色,有光澤,可做裝飾品,亦可入藥。稱“珍珠”(亦作“真珠”,簡稱“珠”):

多看看:蛇安足【歷史典故】

同“蛇添足”。宋 陳與義《謹次十七叔去鄭詩韻二章以寄家叔一章以自詠》之二:“身謀共悔蛇安足,理遣須看佛舉拳。”

蛇珠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