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皇華使

皇華使

歷史字典解釋:

《詩經.小雅.皇皇者華.序》:“《皇皇者華》,君遣使臣也。送之以禮樂,言遠而有光華也。”東漢玄箋:“言臣出使能揚君之美,延其譽於四方,則為不辱命也。”

《詩經.小雅.皇皇者華.序》言使臣外出揚君之美,聲譽遠及四方。後遂用為讚美使臣之典。

唐.杜甫《送二十參軍蜀州因呈極五侍御》:“皇華吾善處,於汝定無嫌。”唐.武元衡《西亭早秋送徐員外》:“有美皇華使,曾同白社游。”

詞語分解

  • 皇華使的解釋 皇帝的使臣。 唐 王維 《送李判官赴江東》詩:“聞道皇華使,方隨皁蓋臣。” 唐 杜甫 《寄韋有夏郎中》詩:“萬里皇華使,為僚記腐儒。” 宋 范成大 《趙州石橋》詩:“不因再度皇華使,誰洗奚車塞馬
  • 皇華的解釋 .《詩·小雅》中的篇名。《序》謂:“《皇皇者華》,君遣使臣也。送之以禮樂,言遠而有光華也。”《國語·魯語下》:“《皇皇者華》,君教使臣曰:每懷靡及,諏、謀、度、詢,必咨於周。”後因以“皇華”為讚頌奉命
  • 使的字典解釋 使 ǐ 用:使用。使勁。使役。使力。使錢。 派,差譴:使喚。使命。使女。 讓,令,叫:迫使。 假若:假使。即使。 奉命辦事的人:使者。大使。公使。使館。 筆畫數:; 部首:亻; 筆順編號:

歷史典故推薦:鶴短鳧長

鳧:野鴨。把鶴的腿截短,把鳧的腿加長。比喻不顧實際,妄加評說。語本《莊子.駢拇》:“鳧脛雖短,續之則憂;鶴脛雖長,斷之則悲。” 並列 比喻顛倒黑白是非,妄做評論。語本《莊子·駢拇》:“鳧脛雖短,續之則

皇華使_皇華使介紹_歷史知識
皇華使_皇華使介紹_歷史知識糾錯

猜你喜歡:


皇華使_皇華使介紹_歷史知識
{{item.username}}
{{@item.content}}{{if item.fback}}
管理員回覆:{{item.fback}}
{{/if}}
{{/each}}