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參軍

參軍

官名。亦作“參軍事”。東漢末車騎將軍幕府置為僚屬,掌參謀軍務。曹操為丞相時,總攬軍政,其僚屬常有參丞相軍事之名,職任頗重。西晉公以上領兵持節都督者,置參軍六人,協助治理府事。東晉公府等所設僚屬諸曹置,為諸曹長官,其人數依曹而異,不開府將軍出征時亦置。南北朝王、公、將軍府、都水台以及諸州多置為僚屬,品級自六品至九品不等。皆由朝廷除授,晉末始有府主機板除參軍。隋朝州及親王、嗣王、郡王、上柱國、柱國、上大將軍、大將軍、上開府儀同三司、開府儀同三司、上儀同三司、儀同三司等府或置參軍事、行參軍或諸曹置參軍事、行參軍,煬帝改行參軍為行書佐。唐朝諸州府置,員額品秩隨所隸官署而異,少則二、三人,多則五、六人,八至九品,無固定職掌,供派遣出使,士人初仕者或居此職。亦有行參軍。又,諸州、府、鎮、王府,諸衛、太子諸率各曹、司亦置。宋朝州府亦置,有錄事參軍、戶曹參軍、司法參軍、司理參軍等名目,分理諸曹事務。明建國前,曾於大都督府設。洪武三年(1370),各王府所屬參軍府置,員各一人,正五品,旋改從五品,九年,改為長史


官名,“參軍事”的省稱,為王府、公府、軍府、州府的佐吏。東漢將軍等統兵出征時,則置參軍事,掌佐主帥參謀軍事。三國魏置正參軍、行參軍。西晉諸軍府置為屬官。晉朝以後的南北朝,凡親王府、將軍府、都督府都設參軍,才成為正式官名;有的只稱參軍,有的加職務名稱,如負責謀劃的稱咨議參軍,負責文翰的稱記室參軍等。隋唐沿襲南北朝時的官制、內府、外府都設錄事參軍等;刺史僚屬多以參軍事為名,簡稱參軍;州郡組織除長史、別駕、司馬等為刺史的佐官以外,以錄事參軍為僚屬的長官,總理內部一切事務,其下有錄事一人;除此之外,分曹辦事的有司功參軍、司戶參軍、司田參軍、司兵參軍、司法參軍、司士參軍,其下還有不分曹的參軍;參軍的品級為從七品至從九品不等。宋元不設此官。明清兩朝稱經歷為參軍。民國前期將軍府設參軍,地位在將軍之下;民國後期國民政府設參軍處。見《晉書·職官志·護軍將軍》、《新唐書·百官四上》、《通典·職官二》。

參軍字典分解

參軍的解釋 [staff] 中國古代諸王及將帥的幕僚,官名言未畢,參軍馬謖曰:“某願往。”——《三國演義》

參的解釋 參 (參) cān 加入在內:參加。參與。參政。參賽。參議。 相間,夾雜:參雜。參半。 檢驗,用其他有關材料來研究,考證某事物:參考。參照。參省(x媙g )(檢

軍的解釋 軍 (軍) jūn 武裝部隊:軍威。軍服。行(x妌g )軍。軍功。軍犬。軍備。軍紀。軍銜。軍閥。軍令狀。異軍突起。潰不成軍。 軍隊的編制單位,是“師”的上一級。

順便了解:參軍瞎馬【歷史典故】

同“盲人騎瞎馬”。宋 陳與義《目疾》詩:“不怪參軍談瞎馬,但妨中散送飛鴻。”

參軍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