哭寢門

哭寢門怎么寫好看

哭寢門怎么寫好看

歷史字典解釋

《禮記.檀弓上》:“伯高死於,赴於孔子。孔子曰:‘吾惡乎哭諸?兄弟,吾哭諸廟;父之友,吾哭者廟門之外;師,吾哭諸寢;朋友,吾哭諸寢門之外。’”

古時喪禮規定:親兄弟在廟內哭;父親的朋友在廟外哭,師長在內室哭;朋友在內室外面哭。後遂用“哭寢門(內室之門)”為悼傷朋友去世之典。

唐.孟郊《哭李丹員外並寄中丞》詩:“十年同在平客,更遣何人哭寢門。”

詞語分解

  • 門的字典解釋 門 (門) é 建築物的出入口,又指安裝在出入口能開關的裝置:門兒。門口。開門見山。 形狀或作用像門的東西:電門。 途徑,訣竅:門徑。門道兒。 舊時指封建家族或家族的一支,現亦指一般的家庭:門第。門風

歷史典故推薦:提名道姓

直接叫出別人的姓名。《紅樓夢》第四十九回:“又見林黛玉趕著寶琴叫‘妹妹’,並不提名道姓,真似親姊妹一般。”老舍《不成問題的問題》:“他們把國內有名的畫家、音樂家、文藝作家,特別是那些盡力於抗戰宣傳的,

關注微信公眾號:icidian,查詢回覆:哭寢門歷史

相關歷史

哭寢門_哭寢門介紹_歷史典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