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一日萬幾

一日萬幾

同“一日萬機”。《朱子語類》卷九六:“或謂:‘主一不是主一事,如一日萬幾,須要並應。’曰:‘一日萬幾,也無並應的道理,須還他逐一件理會。’”


主謂 幾,通“機”。一日之間,萬事紛紜。語本《尚書·皋陶謨》:“兢兢業業,一日二日萬幾,無曠庶官。”《晉書·摯虞傳》:“今帝者~,太子監撫之重,以宜奪禮。”※幾,不讀作jǐ。△多用於形容在上者理政繁忙。→日理萬幾 ↔遊手好閒。也作“一日萬機”。

一日萬幾字典分解

成語一日萬幾的解釋 形容帝王每天處理政事極為繁忙。

一日的解釋 (1) [one day]∶有一天程一日果以眥睚殺人。——宋·王讜《唐語林·雅量》一日於驢上。—

萬幾的解釋 (1).《書·皋陶謨》:“無教逸欲有邦,兢兢業業,一日二日萬幾。” 孔 傳:“幾,微也,言當戒懼萬事之微。”後以“萬幾”指帝王日常處理的紛繁的政務。 晉 葛洪

多看看:一曲之士【歷史典故】

借指精通某一技藝之人。《叔苴子·內篇》 : “其餘若離朱之竅於目,師曠之竅於耳,易牙之竅於口,各得一察而不符於大道,此一曲之士也。”●《莊子·天下》:“天下大亂,賢聖不明,道德不一,天下多得一察,焉認自好……雖然,不該不遍,一曲之士也。” 一曲: 一端。莊子認為,天下昏亂,聖賢隱晦,天下的人多各執一端而自我榮耀。

一日萬幾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