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一曲之士

一曲之士

借指精通某一技藝之人。《叔苴子·內篇》 : “其餘若離朱之竅於目,師曠之竅於耳,易牙之竅於口,各得一察而不符於大道,此一曲之士也。”●《莊子·天下》:“天下大亂,賢聖不明,道德不一,天下多得一察,焉認自好……雖然,不該不遍,一曲之士也。” 一曲: 一端。莊子認為,天下昏亂,聖賢隱晦,天下的人多各執一端而自我榮耀。

一曲之士字典分解

成語一曲之士的解釋 僅會一首歌曲的人。比喻只精通一種技藝的人。也指孤陋寡聞的人。

一曲的解釋 (1).水流彎曲處。《詩·魏風·汾沮洳》:“彼 汾 一曲,言采其藚。” 朱熹 集傳:“謂水曲流處。” 唐 劉禹錫 《送李尚書鎮滑州》詩:“ 黃河 一曲當城下,

順便了解:一尺布,尚可縫【歷史典故】

漢孝文帝時,民間作歌諷喻漢文帝對他的兄弟淮南王不能相容。《史記.淮南衡山列傳》:“孝文十二年,民有作歌歌淮南厲王曰:‘一尺布,尚可縫;一斗粟,尚可舂。兄弟二人不能相容。’”淮南厲王:漢高祖劉邦少子,名長,死謚厲。

一曲之士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