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湛露

湛露

《詩經.小雅.湛露.序》:“《湛露》,天子燕諸侯也。”《左傳.文公四年》:“昔諸侯朝正於王,王宴樂之,於是乎賦《湛露》。”

舊解說《湛露》是帝王宴諸侯時所唱的樂章。後因用作詠帝王宴飲的典故。

唐.李世民《春日玄武門宴群臣》詩:“娛賓歌湛露,廣樂奏鈞天。”

湛露字典分解

湛露的解釋 (1).《詩·小雅》篇名。《左傳·文公四年》:“昔諸侯朝正於王,王宴樂之,於是乎賦《湛露》。則天子當陽,諸侯用命也。”後因喻君主之恩澤。 唐 陳子昂 《為建安

湛的解釋 湛 zhàn 深:精湛。湛恩(深恩)。湛藍。 清澈:清湛。澄湛。 姓。 筆畫數:12; 部首:氵; 筆順編號:441122111345

露的解釋 露 lù 靠近地面的水蒸氣,夜間遇冷凝結成的小水球:露水。白露。寒露。朝(zh乷 )露。甘露。 在室外,無遮蓋:露天。露宿。露營。 加入藥料或果子汁製成的飲料或

多看看:湛然【歷史人物】

南朝梁人。善畫蝴蝶。

湛露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