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燕子樓

燕子樓

唐.白居易《燕子樓詩序》:“徐州故尚書(張建封)有愛妓日盼盼,善歌舞,多風態。尚書既沒,彭城有舊第,第中有小樓名燕子。盼盼念舊愛而不嫁,居是樓十餘年。”

燕子樓為唐時張建封所建,在今江蘇省徐州市。又據宋陳振孫《白文公年譜》考訂,說關盼盼是張建封之子張愔之妾。

舊時文人寫詩詞,常用燕子樓的典故,借題懷古,或用指遭遇不幸的貴婦人女子居處之所。宋.蘇軾《永遇樂》詞:“燕子樓空,佳人何在?空鎖樓中燕。”宋.文天祥《滿江紅.和王夫人〈滿江紅〉韻》詞:“燕子樓中,又捱過幾番秋色。”

清.孔尚任《桃花扇》第十七出《拒媒》:“卻奩更避田家聘,彷彿徐州燕子樓。”

燕子樓字典分解

燕子樓的解釋 樓名。在今 江蘇省 徐州市 。相傳為 唐 貞元 時尚書 張建封 之愛妾 關盼盼 居所。 張 死後, 盼盼 念舊不嫁,獨居此樓十餘年。見 唐 白居易 《〈燕

燕子的解釋 [swallow] 家燕和雨燕的通稱

樓國語字典 樓 (樓) lóu 兩層和兩層以上的房屋;亦指建築物的上層部分或有上層結構的,或指樓房的一層:樓房。樓梯。樓道。樓層。城樓。崗樓。閣樓。樓台。樓船。辦公樓。高樓

多學學:燕子岩【歷史地名】

在今廣西象州縣北。《輿地紀勝》 卷105象州: 燕子岩 “在城北。溯流十里許,近山岩中空洞可容數十人,多有燕巢,下有碧潭。舊號龍潭山”。 在廣東省清遠市區北83千米。為石灰岩溶洞。由獅子洞、桃源洞和燕子洞組成,內中又多小洞相套,四通八達,上下延伸。像禮堂那樣高大的洞穴就有20個,遊覽全洞需花兩天時間。石景變化多端,有似人、似獸、似冰川、似水晶宮等,琳琅滿目,千姿百態。

燕子樓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