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薰蕕不同器梟鸞不比翼

薰蕕不同器梟鸞不比翼

薰:香草。蕕:臭草。梟:貓頭鷹。鸞:鳳凰一類的鳥。比:並排。 香草和臭草不能同置一器,貓頭鷹與鳳凰不並翅飛翔。 比喻好與壞、善與惡不能共存。語出南朝.梁.劉孝標《辨命論》:“薰蕕不同器,梟鸞不接翼。”唐.王勃《為人與蜀城父老書》:“薰蕕不共器,梟鸞不比翼。”唐.劉知幾《史通.品藻》:“蓋聞薰蕕不同器,梟鸞不比翼。”也單引〔薰蕕不同器〕。《孔子家語.致思》:“(顏)回聞薰蕕不同器而藏,堯桀不共國而治,以其類異也。”《晉書.陸曄傳.附弟玩》:“時王導初至江左,思結人情,請婚於(陸)玩。玩對曰:‘培塿無松柏,薰蕕不同器,玩雖不才,義不能為亂倫之始。’”明.何良俊《四友齋叢說》卷一五:“乃知薰蕕不同器,君子小人固各以其類也。”

薰蕕不同器梟鸞不比翼字典分解

薰蕕的解釋 香草和臭草。喻善惡、賢愚、好壞等。語本《左傳·僖公四年》:“一薰一蕕,十年尚猶有臭。” 杜預 註:“薰,香草;蕕,臭草。十年有臭,言善易消,惡難除。”《魏書·辛

看一看:薰香自燒【歷史典故】

東漢·班固《漢書•龔勝傳》:“薰以香自燒,膏以明自銷,龔生竟夭天年,非吾徒也。”

薰蕕不同器梟鸞不比翼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