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干戈識虎皮

干戈識虎皮

禮記.樂記》:“武王克殷,反商……車甲釁而藏之府庫,而弗復用,倒載干戈,包之以虎皮。將帥之士,使為諸侯,名之曰建櫜(音gāo,收藏甲衣或弓箭的袋子),然後天下知武王之不復用兵也。”東漢.鄭玄註:“包干戈以虎皮,明能以武服兵也。”唐.孔穎達疏:“包之以虎皮者,虎皮武猛之物也,用此虎皮包裹兵器示武王威猛能包制服天下兵戈也。或以虎皮有文欲以見文止武也。”

周武王滅殷紂之後,把干戈用虎皮包裹起來,倒載在車上,返商。表示“以文止武”或“以武息兵”而不再興戰事。後因用為停戰罷兵,宣布走向和平安居之典。

唐.杜牧《即事》:“蕭條井邑如魚尾,早晚干戈識虎皮。”此用事以寄息兵的願望。

干戈識虎皮字典分解

干戈的解釋 [weapons of war;war] 乾與戈,古代常用兵器。比喻戰爭能執干戈以衛社稷。——《禮記·檀弓》辛苦遭逢起一經

順便了解:乾酒嗜音【歷史典故】

《尚書•五子之歌》:“內作色荒,外作禽荒,甘酒嗜音,峻宇雕牆。有一於此,未或不亡。”

干戈識虎皮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