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丁一確二

丁一確二

丁:釘。形容確鑿不移。《朱子語類》卷六九:“修辭便是立誠,如今人持擇言語,丁一確二,一字是一字,一句是一句,便是立誠。”元.無名氏《契約文字》四折:“這小廝本說的丁一確二,這婆子生扭做差三錯四。”《二刻拍案驚奇》卷二五:“知縣見他丁一確二說著,有些信將起來道:‘果有這等事!不要冤屈了平人。’”


見“丁是丁,卯是卯”。《朱子全書·易三》:“修辭便立誠,如今人持擇言語~,一字是一字,一句是一句,便是立誠。”

丁一確二字典分解

成語丁一確二的解釋 明明白白,確確實實。

多學一學:丁拏【歷史官職】

西夏語官名。西夏置,職掌不詳。《宋史·夏國傳下》記元豐八年(公元1085年)三月神宗崩,七月,夏國“遣丁拏嵬名謨鐸、副使呂則陳聿精等來奠慰。”丁拏為嵬名謨鐸的官稱。《續資治通鑑長編》卷一五四“慶曆五年二月”條下譯作“鼎努”,吳廣成《西夏書事》卷十七“慶曆四年十二月”條下譯作“丁弩”,《續資治通鑑長編》卷三五八“元豐八年七月”條下譯作“丁努”。

丁一確二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