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淮王術

淮王術

《淮南子》:“畫隨灰而月暈闕。”東漢.許慎注曰:“有軍事相圍守則月暈,以蘆灰環,缺其一面,則月暈亦闕於上。”

《淮南子》記述,用蘆灰作一圓圈,留下一處缺口,可以使月暈出現缺口,即是淮王術。後遂用為詠月之典。

唐.杜甫《玩月呈漢中王》詩:“欲得淮王術,風吹暈已生。”

淮王術字典分解

淮王術的解釋 (1).指 漢 淮南王 劉安 的方術。 唐 杜甫 《玩月呈漢中王》詩:“欲得 淮王 術,風吹暈已生。”亦稱“ 淮南法 ”。 唐 呂岩 《憶江南》詞:“

淮王的解釋 指 漢 淮南王 劉安 。 唐 劉禹錫 《同樂天和微之深春好》之九:“雲是 淮王 宅,風為 烈子 車。” 前蜀 韋莊 《過揚州》詩:“ 淮王 去後無鷄犬,

術國語字典 術 shù 技藝:技術。藝術。武術。學術。不學無術。 方法:戰術。權術。心術。 古代城市中的道路。 術 shú 古同“秫”,黏高梁。 術 zhú 〔白朮〕多

多學一學:淮軍【歷史事件】

以李鴻章為首的一支封建地主武裝。1853年(鹹豐三年)翰林院編修李鴻章奉命在安徽幫助工部侍郎呂賢基辦理團練,後被太平軍擊敗入曾國藩幕府。1861年(鹹豐十一年)在曾國藩支持下,在淮南六安、合肥一帶募編以地主團練為基礎的“淮勇”。次年初將“淮勇”調至安慶,曾國藩根據湘軍章程定其營制,並撥湘軍程學啟、郭松林部數營為助,編成淮軍六千五百人。淮軍兵勇由將官親自招募。統領挑選營官,營官揀選哨弁,哨弁挑選什

淮王術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