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出門合轍

出門合轍

按同一規格,閉門造車子,用起來自然合轍。《景德傳燈錄.匡悟禪師》:“問:‘如何是閉門造車?’師曰:‘活計一物無。’曰:‘如何是出門合轍?’師曰:‘坐地進長安。’”明 何景明《述歸賦》:“至其矩法則閉戶造車,出門合轍,不煩登途比試矣。”因以比喻才學適合社會需要。明 李開先《自贊》:“有出門合轍之通才,為閉門養高之時賢。”


連動 按一樣規格,閉門造車子,用起來自然合轍。因此比喻才學適合社會需要。宋·道原《景德傳燈錄·國悟禪師》:“問:‘如何是閉門造車?’師曰:‘活計一物無。’曰:‘如何是~?’師曰:‘坐地進長安。’”△用於自身發展方面。也作“出門應轍”。

出門合轍字典分解

成語出門合轍的解釋 按同一規格,閉門造車子,用起來自然合轍。比喻才學適合社會需要。

出門的解釋 (1) [go on a journey;be away from home]∶離家外出或遠行(2) [when a girl gets married]〈方〉

合轍的解釋 (1) [in agreement]∶後車與前車的車轍重疊,比喻相互吻合兩人想法很合轍(2) [in rhyme]∶[曲調] 合拍、押韻這首小曲很合轍兒

多看看:出身【歷史官職】

官制用語。①指出任做官。舊以當官為委身事君,故以出身代指做官。《三國志·杜畿傳》注引荀綽《兗州記》:“(杜柯)時幼小,不能讓。及長悔恨,遂幅巾而居,後雖出身,未嘗釋。”《魏書·房亮傳》:“時邊州刺史例得一子出身,亮不言其子而啟弟子超為奉朝請。”②指官員獲得官職前的身份以及入仕的途徑或資格。唐朝科舉考試中的常舉,分為進士、明經、明法等諸科,凡考中各科的人即獲得出身,也就是獲得了做官的資格,但須再經

出門合轍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