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跕跕飛鳶

跕跕飛鳶

同“跕鳶”。清 黃遵憲《過安南西貢有感》詩:“仰看跕跕飛鳶墮,轉憶鄉人下澤車。”

跕跕飛鳶字典分解

跕跕的解釋 (1).墜落貌。《後漢書·馬援傳》:“當吾在 浪泊 、 西里 閒,虜未滅之時,下潦上霧,毒氣重蒸,仰視飛鳶跕跕墯水中。” 李賢 註:“跕跕,墯貌也。” 宋 秦

飛鳶的解釋 (1).飛翔的鳶。《後漢書·馬援傳》:“仰視飛鳶砧砧墮水中。”(2).古代的飛行器。《列子·湯問》:“夫 班輸 之雲梯, 墨翟 之飛鳶,自謂能之極也。”

不妨一看:跕鳶之悟【歷史典故】

南朝.宋.范曄《後漢書.馬援列傳》:馬援對官屬說:“當吾在浪泊、西裡間,虜未滅之時,下潦上霧,毒氣重蒸,仰視飛鳶(yuān,老鷹)跕跕(diédié,墜落貌)墮水中,臥念少游(馬援從弟)平生時語(其意為但取衣食足,不求有盈餘),何可得也!”漢.馬援南征時,身在沼澤迷霧之中,強敵未滅,毒氣熏蒸,見到天下飛鷹跕跕掉入水中,想到從弟馬少游勸告的那番話,感到十分難得。後因以“跕鳶”、“墮鳶”等寫山嵐瘴氣之

跕跕飛鳶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