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開國元勛

開國元勛

元勛:首功,指大功臣。對創建新的朝代或國家立下大功的人。明.周楫《西湖二集.吳山頂上神仙》:“那時第一個開國元勛青田劉伯溫先生與冷啟敬相好,時常以道術互相參證。”《洪秀全演義》第二十六回:“元煒向徐彥問道:‘大丈夫生於亂世,為末世之先僚,與為開國之元勛孰勝?’徐彥道:‘自然為開國元勛勝的。’”也作 ① 【開國元老】。(元老:政界年輩、聲望高的人。)《宋史趙普傳》:“伏見山南東道節度使趙普,開國元老,參謀締構,厚重有識。”(締構:指締造國家。)明.李贄焚書.與周友山書》:“(劉)秉忠自幼為僧,(元)世祖至大都見之,乃以釋服相從軍旅間,末年始就冠服,為元朝開國元老,非偶然也。”


偏正 開創邦國立下大功的人。語出《殊域周咨錄》18卷:“昔中山武寧五,開國元勛,亦惟嚴守邊境,防慎出入,故無敗失。”朱蘇進、胡建新《康熙帝國》:“各位都是大清的~啊! 功業聲望,名揚四海。”△褒義。多用於頌揚人物的品性,才識、偉人之功等。↔竊國大盜

開國元勛字典分解

成語開國元勛的解釋 元勛:有特大功績的人。指為建立新的國家或朝代立大功的人。

開國的解釋 [found a state] 創建國家開國元勛

元勛的解釋 (1) [hero of great distinction]∶首功;大功有元勛大勞(2) [a man of great merit]∶有極大功績的人;立大功

多看看:開豁賤民【歷史知識】

清代將身份低下的各種賤民編入民戶的措施。雍正元年(1723)將山西、陝西的樂戶,浙江紹興府墮民丐籍,編入民籍。五年將安徽寧國府世仆、徽州府伴開豁為良。 七年允許廣東沿海的疍戶上岸居住,與齊民一體編戶,視為良人。次年將江蘇常熟、昭文丐戶改作民戶。法令上允許賤民改業從良,實際上仍附加許多限制。

開國元勛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