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禽慶游

禽慶游

晉.皇甫謐《高士傳》卷中《向長》:“建武中,男女娶嫁完畢……於是遂肆意,與同好北海禽慶俱游五嶽名山,竟不知所終。”

東漢北海人禽慶是名士向子平的好友,他與子平志同道合,兩人共同避世遨遊,隱居山林。後遂用為歸隱之典。

唐.李德裕《思歸赤松樹呈松陽子》詩:“禽慶潛名岳,鴟夷漾釣舟。”

禽慶游字典分解

游國語字典 游 yóu 人或動物在水裡行動:游泳。游水。 不固定:遊資。遊走。遊牧。遊行。遊學(古指離開本鄉到外地或外國求學)。游擊。游弋。游離。遊子(離家久居外鄉的人)。

順便了解:禽困覆車【歷史典故】

與“困獸猶鬥”的意思相近。《史記.樗里子甘茂列傳》:“韓公仲使蘇代謂向壽曰:‘禽困覆車。’”裴駰《集解》:“譬禽獸得困急,猶能牴觸傾覆人車。” 連動 禽獸在困急之中也能觸覆車輛。比喻逼人太甚,會招來反抗,導致不必要的損失。《戰國策·韓策一》:“(韓)公仲謂向壽曰:‘~。’”△用於告誡人不要逼人太甚。 →困獸猶鬥 窮鼠齧狸 ↔坐以待斃 束手就擒

禽慶游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