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陸佃

陸佃

1042—1102

北宋越州山陰(今浙江紹興)人,字農師,號陶山。少勤學,受經於王安石。熙寧進士。由蔡州推官至國子監直講。元豐時,擢中書舍人。哲宗初,為吏部侍郎。預修《神宗實錄》,和范祖禹、黃庭堅議論不合。屢更外任,治獄有聲。徽宗即位,預修《哲宗實錄》,遷吏部尚書,使遼。歸拜尚書右丞,轉左丞,以主張參用元祐人材,反對繼續迫害舊黨,罷知亳州。學術上受安石影響,然不附新法,著有《埤雅》、《陶山集》。

陸佃字典分解

陸的解釋 陸 (陸) lù 高出水面的土地:陸地。大陸。 隨從的樣子:陸陸續續。 跳躍:“……翹足而陸,此馬之真性也”。 〔陸離〕a.色彩繁雜,如“斑駁陸陸”;b.長(

佃的解釋 佃 diàn 向地主或官府租種土地的農民:佃戶。佃農。佃客(晉代世家豪強蔭庇下的一種依附農民)。佃東。 佃 tián 耕作。 古同“畋”,打獵。 筆畫數:7

也學習下:陸敷樹【歷史人物】

【生卒】:1612—1680明末清初浙江嘉善人,字映萼,別字賁庵。事父母極孝,撫庶母所生弟友善。文章有聲名,不求聞達。課子讀書,子登進士,戒以為官當造福民物。有《世滋堂文集》等。

陸佃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