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系其尾

系其尾

《晉書.后妃上.惠賈皇后》:“惠賈皇后諱南風,平陽人也。……問同曰:‘起事者誰?’同曰:‘梁、趙。’後曰:‘系狗當系頸,今反系其尾,何得不然!’”

王倫使齊王同入殿廢后。賈后問誰是主謀,並說系狗不應系尾。後因以喻辦事抓不住要害之意。

宋.蘇軾《歲晚相與饋問,為饋歲……故為此三詩以寄子由》(守歲):“況欲系其尾,雖勤知奈何!”

系其尾字典分解

尾國語字典 尾 wěi 鳥獸蟲魚等身體末端突出的部分:尾巴。尾鰭。鳥尾。 末端:排尾。船尾。尾聲。尾骨。尾燈。尾數。尾音。結尾。掃尾。虎頭蛇尾。 在後面跟:尾隨。尾追。 量

順便了解:系其尾【歷史典故】

《晉書.后妃上.惠賈皇后》:“惠賈皇后諱南風,平陽人也。……問同曰:‘起事者誰?’同曰:‘梁、趙。’後曰:‘系狗當系頸,今反系其尾,何得不然!’”趙王倫使齊王同入殿廢后。賈后問誰是主謀,並說系狗不應系尾。後因以喻辦事抓不住要害之意。宋.蘇軾《歲晚相與饋問,為饋歲……故為此三詩以寄子由》(守歲):“況欲系其尾,雖勤知奈何!”

系其尾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