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繞朝鞭

繞朝鞭

《左傳.文公十三年》:“(晉國)乃使魏壽余偽以魏叛者,以誘士會。……(士會)乃行,繞朝贈之以策,曰:‘子無謂秦無人,吾謀適不用也。’”

公元615年冬,秦派大將西乞和晉國逃亡至秦的士會,率軍攻晉。士會多智,並且了解晉國情況。晉國君臣十分擔心,便派魏壽余假裝叛魏,到秦勸說士會返晉。魏壽余請秦康公派一個熟悉魏情的人,與自己一道回魏地策動魏人來降。秦康公沒有識破策反士會的計謀,便信以為真,於是派士會一同前往。士會臨行時,秦大夫繞朝趕來送行,送給士會一根馬鞭,說:“你不要認為秦國沒有人識破你們的計謀,只不過我的建議恰恰不被秦王所採納罷了。”後因用為臨別贈言的典故。

唐.李白《贈宣城宇文太守兼呈崔侍御》詩:“敢獻繞朝策,思同郭泰船。”又《送羽林陶將軍》詩:“莫道詞人無膽氣,臨行將贈繞朝鞭。”杜甫《別蘇徯》:“贈爾秦人策,莫鞭轅下駒。”此以切送別,勉勵蘇徯奮進。

繞朝鞭字典分解

繞朝鞭的解釋 見“ 繞朝策 ”。

鞭國語字典 鞭 biān 驅使牲畜的用具,柔軟像繩子:鞭桿。鞭長莫及。 用鞭子抽打:鞭打。鞭撲。鞭責。鞭策。 形狀細長類似鞭子的東西:教鞭。 一種古代兵器,鐵制有節,無鋒刃

多學學:繞床呼盧【歷史典故】

《晉書.劉毅傳》:“後於東府,聚摴蒲大擲,一判應至數萬,餘人並黑犢以還,唯劉裕及毅在後。毅次擲得雉,大喜,褰衣繞床,叫謂同座曰:‘非不能盧,不事此耳。’裕惡之,因蹇五木久之,曰:‘老兄試為卿答。’既而四子俱黑,其一子轉躍未定,裕厲聲喝之,即成盧焉。”晉將劉毅為人剛猛,賭錢時,一擲得意,褰衣繞床呼叫。劉裕擲五木則呼盧。盧雉,舊時賭博的勝采。古樗蒲(也作摴蒲)法,其骰五枚,上黑下白,黑者刻二為犢,白者

繞朝鞭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