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守兼

守兼

地方官出缺後,不派人接任,而由職位低的暫代其職,叫守兼。《漢書·王莽傳》:“縣宰缺者,數年守兼。”

守兼字典分解

守兼的解釋 謂正職出缺,由他官暫時代理。《漢書·王莽傳中》:“縣宰缺者,數年守兼,一切貪殘日甚。” 顏師古 註:“不拜正官,權令人守兼。”

守的解釋 守 shǒu 保持,衛護:守成(在事業上保持前人的成就)。守御。守身(愛護自身,保持自己的品節)。守節。守恆。守望相助。墨守成規。 看管:看守。守護。 在一個地

兼的解釋 兼 jiān 加倍,把兩份並在一起:兼旬(兩個十天)。兼程。兼併。 同時涉及或所具有的不只一方面:兼而有之。兼收並蓄。兼顧。兼職。兼任。兼課。 筆畫數:10;

多學一學:守正不回【歷史典故】

堅守正道,不屈從。《北史.王羆傳》:“羆輕侮權貴,守正不回。”宋 胡仔《苕溪漁隱叢話前集.宋景文》:“公乃為詩以見意,其間一聯云:‘直乾終為棟,真鋼不作鉤。’其守正不回如此。” 見“守正不移”。宋·蘇軾《張九齡不肯用張守珪、牛仙客》:“唐開元之末,大臣~,惟張九齡一人。”

守兼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