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衢室之問與明台之議

衢室之問與明台之議

《管子.桓公問》:“黃帝立明台之議者(明台,傳說中黃帝聽政之所),上觀於賢也;堯有衢室之問,下聽於人也。”

明台,是傳說中黃帝聽政之所,主要是徵求賢達者的意見。衢室,原指修築於通衢大道旁之室,為了便於傾聽民言,後泛指帝王聽政之所。“衢室之問”與“明台之議”,後用為帝王君主重視徵求賢者見解了解民意的典故。

《三國志.魏書.文帝紀》“延康元年令”:“軒轅有明台之議,放勛有衢室之問,皆所以廣詢於下也。”

南朝梁.江淹《蕭太尉上便宜表》:“太祖文皇帝恭己明台之上,聽政衢室之下,九官鹹靜,萬績惟凝(績,續)。”(《江文通集》八)。

衢室之問與明台之議字典分解

衢室的解釋 (1).相傳 唐堯 徵詢民意的處所。《管子·桓公問》:“ 黃帝 立明臺之議者,上觀於賢也; 堯 有衢室之問者,下聽於人也。”《子華子·晏子問黨》:“ 堯 居於衢

不妨一看:衢室之問與明台之議【歷史典故】

《管子.桓公問》:“黃帝立明台之議者(明台,傳說中黃帝聽政之所),上觀於賢也;堯有衢室之問,下聽於人也。”明台,是傳說中黃帝聽政之所,主要是徵求賢達者的意見。衢室,原指修築於通衢大道旁之室,為了便於傾聽民言,後泛指帝王聽政之所。“衢室之問”與“明台之議”,後用為帝王君主重視徵求賢者見解了解民意的典故。《三國志.魏書.文帝紀》“延康元年令”:“軒轅有明台之議,放勛有衢室之問,皆所以廣詢於下也。”南朝

衢室之問與明台之議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