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無風起浪

無風起浪

本指佛書中無風起浪。後比喻無端生事。《五燈會元.廬山棲賢道堅禪師》:“問:‘如何是祖師西來意?’曰:‘洋瀾左蠡,無風浪起。’”《群音類選.桂枝香.集常談》:“沒來由打水不渾,平白地無風起浪。”亦作“無風生浪”。《醒世姻緣傳》一三回:“施氏無風生浪,激夫主以興波;借劍殺人,逼嫡妻以自盡。”


述賓 比喻無端生出是非來。語本宋·釋道原《景德傳燈錄》卷26:“洋瀾左里,無風浪起。”《群音類選·〈清腔類·桂枝香〉》:“沒來由打水不渾,平白地~。”△貶義。多用於平白無故生是非方面。→無中生有 無理取鬧 ↔息事寧人 無風不起浪。也作“無風生浪”、“無風揚波”、“無風作浪”。

無風起浪字典分解

成語無風起浪的解釋 比喻平白無故地生出事來。有故意製造事端的意思。

無風的解釋 (1).沒有風。 唐 韓愈 《南山詩》:“無風自飃簸,融液煦柔茂。”(2).草名。薇銜的別名。 明 李時珍 《本草綱目·草四·薇銜》:“按 酈道元 《水經注

起浪的解釋 撳起波浪。亦喻生事。 宋 蘇軾 《送李供備席上和李詩》:“擘水取魚湖起浪,引杯看劍坐生光。” 明 馮夢龍 《酒家傭·李燮渡江》:“西風起浪發跑跑,扯起子篷兒

多看看:無名小卒【歷史典故】

沒有名氣、不受重視的人。《三國演義》四一回:“只見城內一將飛馬引軍而出,大喝:‘魏延無名小卒,安敢造亂!’”清.張南莊《何典》一○回:“那些無名小卒,盡都解甲投降。” 偏正 不出名的小兵。比喻沒有名氣,不受重用的人。《三國演義》44回:“只見城內一將飛馬引軍而出,大喝:‘魏延,~,安敢造亂!’”李良傑《女工程師之死》:“當時羅逸川不過是春城鍋爐廠的技術科長,不起眼的~,林松的隨從人員。”△多用於指

無風起浪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