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無名小卒

無名小卒

沒有名氣、不受重視的人。《三國演義》四一回:“只見城內一將飛馬引軍而出,大喝:‘魏延無名小卒,安敢造亂!’”清.張南莊《何典》一○回:“那些無名小卒,盡都解甲投降。”


偏正 不出名的小兵。比喻沒有名氣,不受重用的人。《三國演義》44回:“只見城內一將飛馬引軍而出,大喝:‘魏延,~,安敢造亂!’”李良傑《女工程師之死》:“當時羅逸川不過是春城鍋爐廠的技術科長,不起眼的~,林松的隨從人員。”△多用於指沒有名氣的方面。→無名鼠輩 無名之輩 不見經傳 凡夫俗子 芸芸眾生 ↔大名鼎鼎 英雄好漢 赫赫有名 英雄豪傑

無名小卒字典分解

成語無名小卒的解釋 卒:古時指士兵。不出名的小兵。比喻沒有名望或地位的人。

無名的解釋 (1) [anonymous;nameless;unknown]∶沒有名稱或名聲師出無名(2) [uncalled-for]∶沒有緣由或說不清緣由的無名火

小卒的解釋 [pawn] 西洋棋16個棋子中價值最小的棋子

多看看:無地可容【歷史典故】

ㄨˊ ㄉㄧˋ ㄎㄜˇ ㄖㄨㄥˊ wú dì kě róng 860 ① 猶言無處藏身。形容慌亂、羞愧至極。《紅樓夢》第九四回:“李紈正要勸解,丫頭來說,太太來了。襲人等此時無地可容,寶玉等趕忙出來迎接。”許地山《人非人》:“若是把他羞得無地可容,那便造孽了。”

無名小卒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