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法出多門

法出多門

謂各部門皆自立禁令,法制繁苛,政令不一,使民無所措手足。《新唐書劉蕡傳》:“今又分外官、中官之員,立南司、北司之局,或犯禁於南則亡命於北,或正刑於外則破律於中,法出多門,人無所措,繇兵農勢異,而中外法殊也。”


主謂 各部門都自訂法令,法制繁苛,政令不一,使老百姓手足無措。《新唐書·劉蕡傳》:“今又分外官、中官之員,立南司、北司之局,或犯禁於南則亡命於北,或正刑於外則破律於中,~,人無所措,繇兵農勢異,而中外法殊也。”△多用於法律制定方面。↔法出一門

法出多門字典分解

成語法出多門的解釋 門:門徑。指各部門各自為政,自立法制,使法令不能統一,無從執行。

多門的解釋 (1).謂頒令之處很多。《左傳·襄公三十年》:“﹝ 陳 ﹞政多門。” 杜預 註:“政不由一人。”《左傳·昭公十三年》:“ 晉 政多門。” 杜預 註:“政不出一家

多學一學:法雄【歷史人物】

東漢扶風郿人,字文彊。初仕郡功曹。除平氏長,遷宛陵令。安帝永初間征為青州刺史,與王宗併力擊破張伯路等。每行部,錄囚徒,察顏色,多得真偽,長吏不奉法者皆解印綬去。遷南郡太守,斷獄省少,戶口益增。元國中卒官。

法出多門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