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法術勢

法術勢

韓非政治理論的基本內容。“法”,指官府制訂、公開宣布、強制臣民遵行的法律和制度。“術”,指君主駕馭群臣的權術和手段。“勢”,指君主藉以統治人民的權勢和地位。商鞅重“法”,申不害重“術”,慎到重“勢”。韓非認為:“君無術則弊於上,臣無法則亂於下。此不可一無,皆帝王之具也”(《韓非子·定法》)。又吸收慎到思想,認為“堯為匹夫不能治三人,而桀為天子能亂天下,吾以此知勢位之足恃”(《韓非子·難勢》)。從而把“法”、“術”、“勢”結合為完整的法家政治理論。

法術勢字典分解

法術的解釋 [theurgy;magic arts] 泛指方術之士所採用的畫符、念咒等迷信手段。亦指神仙和道人呼風喚雨、驅邪除病等手段

勢國語字典 勢 (勢) shì 權力,威力:勢力。權勢。勢利。勢均力敵。 表現出來的情況,樣子:姿勢。氣勢。山勢。局勢。虛張聲勢。守勢。勢必。勢能。勢不可擋。因勢利導。

也學習下:法雄【歷史知識】

?—117 東漢扶風郿(今陝西眉縣東)人,字文彊。安帝時任青州刺史,奉命與御史中丞王宗鎮壓張伯路等起義,以“兵擊”與“慰誘”並用,消滅起義軍。在州四年,吏治嚴明,長吏不奉法者皆解印綬去。後遷南郡太守,在郡數歲,戶口益增,歲常豐稔。元國中卒於官。

法術勢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