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篤志不倦

篤志不倦

《江表傳》:“蒙始就學,篤志不倦。”

篤志不倦字典分解

成語篤志不倦的解釋 篤志:志向專一;倦:厭倦。指學習志趣專一,不知疲倦。

篤志的解釋 (1) [with single-hearted devotion] 專心致志;一心一意篤志學習,孜孜不倦(2) ;忠誠專一的志向

不倦的解釋 不厭倦;不勞累。《左傳·昭公十三年》:“施捨不倦,求善不厭。” 唐 韓愈 《上考功崔虞部書》:“其行道為學既已大成,而又之死不倦。” 清 徐士鑾 《宋艷·駁

多學一學:篤定泰山【歷史典故】

像泰山那樣穩定。比喻有絕對把握,無須憂慮。周而復《上海的早晨》第一部一:“〔徐總經理說:〕那沒問題,包在我身上,篤定泰山!”張英《老年突擊隊》一:“怪他們養我時少生一雙手,如果我有兩雙手,這點配件就篤定泰山可以完成。” 述賓 穩如泰山。比喻有十分把握。張英《老年突出隊》1:“怪他們養我時少生一雙手,如果我有兩雙手,這點配件就~可以完成。”△褒義。多用於謀事方面。

篤志不倦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