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喜不自勝

喜不自勝

勝:禁受得起。高興得自己都禁受不起。形容非常高興。三國魏.鍾繇《賀捷表》:“天道禍淫,不終厥命,奉聞嘉熹,喜不自勝。”宋.蘇軾《論賞罰及修河事》:“太宗皇帝每見時和歲豐,雨雪應時,輒喜不自勝,舉酒以屬群臣。”《醒世恆言》卷一三:“韓夫人喜不自勝,將一天愁悶,已冰消瓦解了。”茅盾《委屈》:“他隨口回答了年青人的喜不自勝的詢問,完全忘記這是他自己編造出來應付村里人的。”


述補 勝,能夠承受。喜歡到不能承受。形容極為喜歡。唐·裴鉶《傳奇·孫恪》:“恪慕其容美,~。”高和《越軌訴訟》:“驀然間,他雙眼發亮,~,像飢餓的人找到了窩窩頭。”△褒義。常用於形容抑制不住內心的喜悅。→樂不可支 喜出望外↔悲不自勝

喜不自勝字典分解

成語喜不自勝的解釋 勝:能承受。喜歡得控制不了自己。形容非常高興。

自勝的解釋 克制自己。《老子》:“勝人者有力,自勝者強。”《史記·商君列傳》:“反聽之謂聰,內視之謂明,自勝之謂彊。” 宋 蘇軾 《謝韓舍人啟》:“感荷激切,不能自勝。”

多學一學:喜峰口【歷史知識】

長城關口。即今河北遷西縣北部喜峰口。明為薊邊重地。《明史·宣宗紀》:宣德三年(1428),出喜峰口,敗兀良哈三衛於寬河,即此。

喜不自勝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